終於去做了心心念念的 無痛大腸胃鏡 檢查!!!

 

從小到大受便秘困擾許久,,從親朋好友的偏方到報章雜誌只要有任何可以解決便祕的方法我都嘗試了一遍
舉凡喝咖啡、優酪乳配香蕉、玫瑰茶,腸胃按摩穴道按摩等都效果有限><'
苦惱的同時再看到報章新聞的報導讓容易焦慮的我決定來一個一日健檢
這次就想來分享健檢中的其中一項--無痛大腸胃鏡 


 


 


按照醫院的標準檢查前三天必須低渣飲食 (這對愛吃的我來說還蠻痛苦的)

低渣飲食就如下表提供,高纖維食品、塊狀肉品及奶製品都不可食
 

146882732_3854843861234901_1041427444527751112_n.jpg



 

146887257_1347429888954175_6737547477880218476_n.jpg





我自己的低渣飲食菜單是:

第一天:
早餐-吐司
中餐-乾麵
晚餐-吻仔魚粥

第二天:
早餐-海綿蛋糕
中餐-白稀飯
晚餐-炸醬麵(但後來護理師說這個太油

第三天:
早餐-吐司
中午-還是吐司
晚餐-過濾過無渣果汁


 


接著重頭戲就來啦----------清腸藥 !!!
(整個檢查下來覺得最難受的其實是這一步)

 

下載.jfif



 

清腸藥(司樂舒) 總共有兩劑:
第一劑是晚上六點喝,第二劑是半夜三點

服用方法:

第一劑(加360c.c的無渣飲料或水混合) 要在30分鐘內緩慢喝下,
緊接著喝下1500c.c-2000c.c的水

第二劑(只可加360c.c的水) 則是在20分鐘內緩慢喝下後,
喝入750c.c-1000c.c的水


(最重要的提醒:
 一定要準備吸管 因為直接進到舌頭後方比較沒有那麼難喝)





在開喝之前也做了很多功課,發現網路上推薦加舒跑、梅子綠、沙士等
我自己是清腸藥+舒跑,不得不說加了舒跑的口感能接受但就是有點怪
喝完過了30分鐘大概開始作用了狂跑廁所
(這時慶幸老公健檢沒有跟我排同一天廁所只屬於我)
整晚我幾乎是坐在馬桶上渡過的,到後來感覺是用肛門在尿尿
(這就是正確清腸反應~不要害怕)
整體來說第一劑喝完還能跟老公打打鬧鬧,
我還笑笑跟他說:好像沒有那麼難喝耶
覺得勝利在握了等半夜第二劑

半夜三點多(還睡過頭快四點才起來)喝下第二劑後才開始感覺不妙
怎麼世界上會有那~麼難喝的東西
因為第二劑不能加飲料,我只能硬著頭皮吞下去
(味道像很鹹超級鹹的水, 連現在打字回想起都覺得胃部緊縮)
結果! 第二劑吞下不到20分鐘的我,吐了 
哇我當下好後悔阿!有種前功盡棄的感覺(狂搖老公肩膀)
搖完後也只能打理好自己然後半夢半醒半後悔的補個眠,畢竟半夜四點多起床呢

 

 

 

 

 

終於到了早上八點(1/12)
我去了好心肝健檢中心報到
第一件事護理師就關心我清腸清得如何(話說好心肝健檢中心的護理師都好美又有耐心)
我老實報告說第二劑全吐出來了
這時護理師拿出了一張板,上面有三張馬桶圖,問我最後一次上廁所馬桶的顏色及狀況比對下符合哪個




(前方警示!吃飯時間請跳過下圖)












 

下載 (1).jfif





我指了中間那張後,
護理師溫柔地看著我說:
我們再清腸一次吧  
天啊我的內心萬馬奔騰~~~~


理智過後我也只能答應畢竟還是想要檢查嘛
幸運的我搶到了隔天(1/13)一早的檢查時間(但也就是說連續兩晚都在喝清腸藥)
這一次比較欣慰的是第二劑可以加飲料了
護理師說第一晚第二劑之所以不行加飲料是因為隔天要做血液檢查
但因為我當天已經做完血液檢查所以半夜第二劑就可以加飲料了 (歡呼 

插話:
檢查完實在太餓,必須繼續低渣的我憋不住

去旁邊麵攤吃了一碗鮮肉餛飩麵
只能餛飩+面 (油、蔥都不可)
阿姨還誇獎我說  哇年輕人吃的那麼健康啊 



 





好了我們進到第二晚(1/12)了
晚上六點一樣老樣子喝法(司樂舒+360 c.c 飲料或水),
只是這次我選擇加了沙士
哇塞沙士真的好喝*10000000000 倍
實驗證明: 沙士>舒跑>水 (各位也可以試試護理師推薦的梅子綠)

這次為了要與司樂舒長期抗戰,備好各種以前想看沒時間看的綜藝節目
邊看邊笑好像就沒有那麼難受了
喔對~喝完清腸劑後建議大家可以做點需要走動的家事
這樣加速腸胃蠕動清腸效果更好 
*這邊一個小撇步-可以準備個無籽小酸梅
想吐的時候可以嚐一下味道但不要吞哦(畢竟要禁食)

晚上以拉肚子的灰姑娘之姿把家裡打掃乾淨,就寢準備半夜3點起床續戰!
加了沙士瀉藥的半夜三點讓我覺得人生還是充滿希望的 
感嘆完沙士的偉大發明後繼續向馬桶報到
(大腸鏡檢查會讓你發現豪宅只需馬桶,馬桶即是豪宅 )

 

 

 

 

終於 迎接1/13的到來了
到了之後熱情的護理師們看到我都稍上一句充滿溫暖的關心
: 今天有成功嗎 (你沒有再吐了吧?)
開心的跟護理師報告自己的清腸情形
這次看到那張馬桶對照圖 我驕傲地直指第一張(馬桶顏色清澈)
護理師確認符合資格後就可以去等候區等候囉~


還在欣喜自己清腸成功時,護理師已上前做身分核對
核對後被帶到手術床躺下好讓醫師們準備術前需要的處置
人生第一次做全麻手術,插針的同時實在憋不住跟身旁的人說
: 護理師我有點害怕~
誰知,她清清的回我
:我是麻醉師

... 我看了她一眼還沒來得及反應就昏睡過去

 

 

 

 

起來後覺得像是睡了一個好沉好滿足的覺
耳邊傳來護理師說檢查完畢,可以下床去外邊等候囉
一切就這樣完美的結束了!!!!! 
扶著牆壁,感覺好像喝醉茫茫的走回等候間
由於我有一顆小小顆的息肉
發現後直接切除拿去化驗
所以要在場等候醫生解說手術狀況



全身健檢報告要等到兩三個禮拜後才會出來
但綜合這兩天體驗下來
認真覺得 
健康真的是無價 
很慶幸自己給自己排了全身健檢
能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懂得更愛護自己 
以上就是我的一天 (兩天) 無痛大腸胃鏡經驗



希望我的分享有幫助到跟我未做之前一樣感到擔心害怕的你們


P.S.
因為剛做完侵入性手術,兩個禮拜內不可搭飛機
有切除息肉者也盡量不要提重物、做運動等會讓肚子用力的事物哦~




最後祝福大家都能身體健康頭好壯壯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ursician 的頭像
    Mursician

    Mursician

    Mursic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